Jun 02, 2022

一定要乖乖坐好嗎? 邊動邊學效果更好

適健復建科診所副院長 張旭鎧院長

為什麼吃飯時小朋友總喜歡跑來跑去,父母總是追著孩子餵飯,一頓飯下來反而成了家長的「瘦身課」。有些家長就把孩子「綁」在座位上,期望孩子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不過孩子滿場跑吃飯的時間,反而比綁在座位上的時間少!有可能是孩子根本不餓,飯前吃了點心,所帶來的熱量讓孩子靜不下來。家長越限制孩子,他們越反抗。現代孩子已經不適合高壓的教養方式,越高壓反彈越大。    

 

乖乖在座位上吃飯的方法

    建議先建立孩子用餐的動機,讓他們覺得吃飯是件「好玩」的事!媽媽可以引導孩子,問他是不是想要好好地一直玩下去?那麼只要把這一碗吃完,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完全交給孩子!採用這樣的策略,有75%的孩子一天有一餐的時間能乖乖坐好吃完飯才離開。

    動作是幫助大腦處理訊息的一種方法,孩子在跑跳的過程中會產生能讓孩子情緒穩定的激素,順利處理接收到的知識。有韻律感的動作可以讓大腦有效率地處理文字,有節奏地跳躍能提高大腦處理資訊的能力。

讓孩子靜下來讀書的方法
動一動再念書

    當孩子需要靜態學習時,不妨先安排動態活動,讓大腦先穩定,同時也能消耗多餘的熱量。活動後帶著孩子深呼吸幾次,再坐到書桌前讀書。

設定活動範圍

    別強迫孩子一定要坐在座位上讀書,可以和孩子討論,訂定讀書期間的活動範圍,讓孩子偶爾變換姿勢,減少因長時間固定坐姿造成的肌肉痠痛。

不穩定的座位

     有些孩子坐兩腳椅比較專心、學得更快;但孩子會忘記自己不當的坐姿所帶來的危險。不用強迫孩子一定要坐在椅子上,也可以讓孩子坐在大龍球上,能輕輕搖晃及上下彈動,這反而讓孩子學習得更順利。

 現代孩子活動的機會不夠多,因此大腦會下指令要求身體不斷地動,孩子就表現的「好動、不專心」!除了學習方式改變外,應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讓孩子平常就能夠發洩體力,該坐下來專心做事時才能夠坐得穩、坐得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