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6, 2022

心肝寶貝長大了! 談上小學前的準備

臺灣師範大學博士候選人 美國柏克萊大學訪問學生 洪晟惠研究員

 
歲月如梭,小寶貝從幼兒園畢業升上小學,這是他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該如何幫助寶貝們順利適應小學生活呢?對孩子而言,進入小學是個巨大的轉變;每節課都得乖乖坐著上課,還要升旗、打掃,還有回家作業。
改變總伴隨壓力,上小學後,家長有更多新任務,每天得更早帶孩子去上學,晚上還要準備便當、簽聯絡簿。除了要陪孩子寫回家作業,還要協助複習功課,寫完作業後就得趕著讓他上床睡覺,以免隔天爬不起來。做為小學生的家長也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任務!

 

將壓力視為議題而非問題

    有智慧的家長總能將壓力視為議題而非問題。即使是令人期待的事,也會因為給生活帶來變化而使人感到壓力。上小學這種可預期的轉換所帶來的壓力是需要處理的議題。給孩子與自己多點耐心,運用智慧協助孩子轉換生活型態,扮演好小學生家長的角色。

耐心地陪伴孩子發展「勤勉」

    家長的耐心陪伴是小一新生重要的支持力量。家長還要逐步引導孩子建立基本能力。小學需要將生活技能應用到新情境中,也要學會管理個人用品。依據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理論,「勤勉」是小學階段的重要發展任務,看似生活中的小細節,其實都能培養孩子勤勉的態度。

重視課業之際,也要注意生理、心理及社會發展

    談到「勤勉」,可能容易聚焦在課業學習上;然而它還蓋了許多層面。在心理上培養不卑不亢的自信心,在社會的人際與群體能力,瞭解老師的指令。至於在生理上,均衡提供五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質、礦物質與維生素),營養的早餐有助於孩子維持一整天的專注力。

豐盛營養的早餐

     早餐應選擇優質醣類,早餐店的蘿蔔糕或奶茶屬於精緻澱粉,會使血糖快速升高而昏昏欲睡。水煮蛋或煎蛋可提供優質的蛋白質,牛奶補充成長所需的鈣質,豬肉和酵母含有B群,也可以讓孩子帶葡萄乾當點心補充鐵質,B群與鐵質有助於提升專注力與體力,蔬菜水果能補充維生素C ,抗氧化、修復細胞,間接提升專注力。

     孩子上小學是巨大的轉換過程,學習如何成為有智慧的家長,陪伴孩子發展「勤勉」;重視孩子課業表現之際,也要注意孩子在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各層面的發展,逐步給自己與孩子機會練習與準備適應「家有小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