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0, 2022

別讓3C當保母,找回真實親子愛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長期定焦於平面螢幕不僅會影響孩子的視力和語言發展,還會減少社交的機會。科技產品的出現加劇幼兒長時間暴露在3C產品中,因此我們不得不重視3C小孩的議題。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在公共場所安靜,就拿電子產品給孩子。以3C產品做保母的家長越來越多,但這會對孩子造成一連串的傷害。

愈來愈分心,呈現專注力不足的狀態

    每天平均多看一小時電視,會增加學齡期注意力不足的問題。電視之所以造成傷害乃因節目進行的節奏太快,使幼兒無法專注。孩子從小過度接觸3C產品,導致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下降。

易造成近視,使視力受到影響

    嬰幼兒時期視力尚未發育完全,看電視的視線集中在特定區域會影響幼兒視力發展。孩子的視力需要保護,而電子產品的螢幕亮度變化會使瞳孔不斷收縮以適應光源,一直處在緊張的狀態,容易造成假性近視,長久下來就變真的近視了!

語文發展受到很大的挑戰, 影響日後的學習

    孩子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愈長,理解能力愈差。電視是單向的「聽」,反而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電視中的詞彙較為白話,而且都是單句,再加上孩子不習慣看書,對孩子的語文發展將有很大的妨礙。

缺乏活動、人際互動 產生社交障礙、情緒失控

   如果長時間看電視相對的就減少其他活動的時間,有些活動對孩子的全面性發展十分重要。一方面在玩樂的過程中有與他人互動的機會,可學習社交技巧;另一方面可以有運動的機會,增加多巴胺分泌穩定情緒。當孩子的玩伴是3C產品將缺乏情緒模仿的對象,便無法產生行為連結,使其產生社交障礙。

暴力的內容、商業化的廣告扭曲其價值觀

   孩子可能會模仿遊戲中的暴力行為,對孩子有嚴重的傷害。孩子玩電玩是自己在使用暴力,比看暴力電視更有毒害。充滿商業行為的廣告也會誘惑孩子消費,扭曲其價值觀。

活動量減少,體適能下降、健康受影響

    隨著使用螢幕的時間增加,孩子活動的時間就減少了,僅剩下學校的體育課有運動的機會。在螢幕前的時間常與不健康的飲食行為有很大的關聯,當孩子被制約後就會吃下很多不必要的熱量,容易產生肥胖的問題。

即使科技日新月異,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科技產品可以取代父母對幼兒的關愛,也沒有任何遊戲能超越親子活動所帶來的幸福感受,所以家長應該規劃健康的休閒生活,陪伴孩子共同參與,別讓3C當保母,找回真實的親子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