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9, 2022

爸媽和孩子間的餐桌大戰:談孩童偏挑食與成長發展

雙和醫院新生兒科專責醫師 吳君山

 

 

缺乏足夠的營養會影響兒童的發展,也容易增加罹病的風險。飲食偏差的孩童除了體重偏輕外,亦有身材較矮之現象。每到用餐時間經常上演餐桌大戰是頗為惱人的問題。如何讓孩子吃到營養均衡的食物,還能維持融洽的親子關係呢?用威脅的方式是最不可取的,這會影響孩童建立好的飲食習慣。

精力充沛但胃口有限

    孩子通常活潑好動、精力充沛,對週遭事物有強烈好奇心,卻經常胃口不佳,吃沒兩口就想跑出去玩,無法專心吃飯。因為進食量少,因此會有營養攝取不足的風險。

給家長的建議

    首先建立規律的飲食習慣,幫助孩子辨識「飽足感」與「飢餓感」以增進食慾。進食時\優先補充主食及蛋白質,並建議在兩餐之間補充奶類。

高度挑食只吃特定食物

   孩子的感官較敏銳,常因食物的外觀而有特別的感受,對於未嚐試過的食物通常接受度較低,因此導致食物種類攝取不均衡而造成某些營養素之缺乏。

給家長的建議

    先餵食孩子可接受的食物,並趁孩子肚子餓時先餵他較不喜愛的食物,最後再餵愛吃的,切記不要強迫或責罵。家長有意無意地在孩子面前吃他沒嚐試過或拒絕過的食物,並表現出美味的樣子引起孩子的興趣。另外,可改變烹調的方式,將少量孩子不愛的食物弄碎加到孩子可接受的食物裡。

 

 
父母過度擔心孩子發展落後

    父母的擔心源自於對孩子的發展過度期待以及對營養需求有錯誤的認知,若孩子的發展在正常範圍內,而進食狀況也正常,就無營養缺乏的問題。

給家長的建議

    家長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瞭解醫師評估的原因,也可充實兒營養相關知識。最重要的是不要強迫孩子多吃一點,此舉不但效果不佳,還可能造成不良的親子互動關係。

 

 

   三至六歲是孩童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的黃金時期,好的「飲食教育」會影響孩子一生。在面對孩子偏挑食問題時,家長的擔心與焦慮是能理解的,不過未先釐清孩子偏挑食的原因與類型,即採取行動會造成反效果。希望透過此文能有效率地幫助焦急的父母解決孩子偏挑食的問題,讓餐桌變成甜蜜的味覺記憶。若家長仍有疑慮,建議至兒科門診讓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才能提供父母最正確且有效的營養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