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4, 2022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幼教系 陳銀螢教授

長大後我才明瞭,媽媽只有一個喜歡,喜歡兒女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擁有茁壯踏實的人生。
做為母親,多半只把眼光放在孩子身上,甘心為子女奉獻一切。
但有些孩子人在福中不知福,甚至天馬行空地想要「交換媽媽」!

 

 

不同文化背景,媽媽對小孩的期待或是親子互動上有不同

    天下的媽媽並不是都一個模樣。由於生長環境、文化、社會價值觀等的差異,媽媽對小孩的期待或在親子互動上就有許多不同。不同社會的期待會影響家庭裡的溝通方式與言談內容,而研究發現,孩子有同理心和媽媽傾向使用心理詞語是有關的。北美和華人母親對子女學習過程和結果的期待似乎有些落差。北美的媽媽比較看重孩子的參與過程,而華人媽媽就比較看重孩子在活動參與的成果。到底是目標導向的教養方式或是順著孩子自然發展的教養, 孰優孰劣,其實並沒有定見。

 

 

尊重、包容與欣賞多元文化造就宏觀的未來國際公民

每個家庭對孩子的教養期待都有其獨特的風格,這造就了不同特質的孩子,「缺一環,不成花花世界」指的是對於多樣性與差異性的欣賞與包容。有差異也會有偏見,越是快速變遷、複雜多元的社會越容易產生偏見。

新移民媽媽們的加入,很幸運地使得我們有更多學習並欣賞多元文化的機會。學會將心比心,這些遠嫁來臺的媽媽們當然希望被平等友善地對待。不要忘了,成人的態度會影響孩子。臺灣是多元文化的社會,而尊重多元是一種國際觀點!我們還可以用優勢的觀點去看待家中有多語言的環境,孩子從小在多語文的環境下,除了優游於不同語言的思考模式,還能發展出對不同文化的敏感與包容。

總而言之,讓孩子學習接納、歡迎與欣賞多元文化正是培養一種具有國際視野的宏觀態度,值得大大的鼓勵 !

(節錄自HESS KIDS 第11期)